Treg

我决定不吐槽乌行雪师心自用了!

(我上一发动态下面的有些留言很好地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感谢所有提供了宝贵意见的读者朋友,有些想法着实很有趣很酷。不过感觉评论区逐渐画风走偏,因为lof排版的缘故很多读者朋友都没有跟上话题的走向,于是我决定再发一条动态)

我目前问题的核心:为什么灵王时期的乌行雪在斩断乱线,致使乱线这个世界上的几十亿人死去时没有考虑过其他挽救的方法?


我先让一步:我没有要求他一定要想出来,要求他无所不能。我只是希望他摸着良心想一想,动动脑子——杀人难道不应该是排除所有方法之后的下下策吗?你做过排除法了吗?

我再让一步:我没有说他不应该处理乱线——各个世界既然相互影响,造成不便,想要处理是正常的。但是为什么他会把毁灭其他世界当成理所当然的途径呢?


但凡他不把几十亿人命当成数字,也不会就这样不经思考地草菅人命吧?他可以想想能不能,比如,呃,让这两条世界线不互相影响,关闭两者之间的通路,而不是毁灭另一个世界。


在上一个评论区有读者告诉我,因为这些人不是人,他们是天道的傀儡,所以可以随便杀云云。就此,我想我们可以达成共识:他们在大多数时候不是“傀儡”。

文中提及的成为天道傀儡应该有且仅有一次,而且是在故事结尾和天道大战的时候,但我们讨论是灵王时期的乌行雪,彼时他并没有这样的信念,并不觉得这些人是“傀儡”。他自己应该觉得这些人都是活人吧,但他依然每次一出手就害死几十亿这样的人,还把这种解决办法当作家常便饭,难道不反常吗?


我判断乱线上的人是不是“人”的标准是他们是否拥有自己的信念、好恶、感官意识等等,而不是他们长什么样子,由什么而生。目前还没有哪位读者向我证实过原文里有“乱线上的人始终没有感情”这种设定?

上一个评论区有朋友说自己觉得人应该是吃五谷而生的,也有人说神树枝桠所生的不能算人。我不太赞同,这可是仙侠故事嘛。比如哪吒在我这里肯定是“人”,尽管他是藕和莲花构成的。


在上一个评论区有读者说,因为乱线是因为人的欲念而生,乱线是错误的,所以不能放过乱线上的人。就此,我想我们可以达成共识:因为错误而诞生的生命,并不一定应该为那个“错误”付出性命的代价。

让我随便编个例子,如果计生时一对父母不小心有了二胎,发现比较晚,没舍得打掉,把婴儿生了下来。很明显这个孩子的出生是不符合计生的,但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觉得这个婴儿就应该死吧?乱线上的几十亿人同理。


可能有读者会反驳:他相信天道,天道告诉他应该斩断,他就去斩断。

这样我就会回复:不,在灵王时期,他就怀疑过天诏会出错。但他左怀疑右怀疑,偏偏就是不肯怀疑一下“是否存在更好的策略”,有点奇怪了吧?


上一个评论区有读者告诉我,他可能想了,只是作者没有写。我不是那种特别相信超级英雄一个人拯救全世界的人,所以我觉得“他一个人自己关起门来想了想,没想出答案”,非常不可取。我如果遇到不会的作业题,会问身边朋友,问师长,因为我非常有自知之明:我就这个智商,总有人比我聪明。

我觉得乌行雪既然已经对天道有所怀疑,就应该和更多人交流一下(如果他完全是天道的提线木偶,完全认为天命不可违,我是不会对他抱这样的期待的,但文中不止一次提到了灵王不盲信天道),而不是抱着一种“既然我想不出来,那就没人想得出来,没必要讨论”的想法。


在上一个评论区有读者说,因为寻找“斩断乱线”之外的途径耗费太多人力物力。那我再退一步,有一个基本不需要耗费人力物力的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做法。欢迎大家指正:

乌行雪可以告诉乱线上的人,你们现在面临被我毁灭的危险,现在自己研究一下怎么自救吧。发个这么简单的通知,应该不会掏空什么人力物力吧?但这么简单的事情,他就是不做,为什么呢?


经历了之前和读者的讨论,我目前觉得问题其实不出在乌行雪身上,这是作者的问题。

作者可能太忙了,没工夫仔细思考角色思维方式的合理性。这还是蛮正常的,所以我决定不谴责乌行雪师心自用了,是作者想把他往好了写但是没圆上!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

萧复暄解释自己为什么诘问时,木苏里这样描写:“懊悔都是假意……谁会在乎邪魔的那点懊悔。他们所害之人都早已身死,即便懊悔了又能给谁看。”

而乌行雪。呃。我上一次动态的评论区还是很多读者觉得乌行雪杀了人会懊丧悲伤的吧?

这就离谱,这么一看(部分读者解读的)两个人的底层逻辑简直就是背道而驰。仿佛把萧复暄换成Alpha Go,它和乌行雪三观的契合程度都比官配高……所以是不是别这么解读乌行雪的心理比较好……


评论(228)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