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g

就像一个穿越百年的孤魂

一直觉得江南在龙族2里写昂热的剑桥,实际上心里是他那个年代的北大……


他在《龙与少年游》里写:

师兄有一次路过未名湖看见辅修俄罗斯诗歌的那个班在湖边考试,女孩恰好辅修那门课。那时候北大辅修课的老师经常那么自由奔放,在静园或者未名湖边考试,大家表演节目,朗诵普希金朗诵得好容易及格,唱念做打俱佳者更优秀。女孩朗诵了普希金的《致大海》,然后演奏了长笛。她穿着牛仔裤和白色半透明的衬衫,长发用白色带黑点的手帕系着,“好像蝴蝶那样”,这也是师兄的原话。


而他写昂热的剑桥:

“我还常回剑桥去,但那个校园里已经没有我认识的人,我曾在那里就读的一切证据也都被时间抹去了。我总不能拿出当年的毕业证书,对人说我于1897年毕业于剑桥神学院,那样他们会认为我是个疯子,或者怪物。我跟人聊天说我只是个游客,年轻时很向往剑桥。一个人走在校园里,看着来来往往的学生们穿着T恤和运动鞋,拿着各种手持式电子设备,他们不再讨论诗歌、宗教和艺术,而一心钻研如何去伦敦金融城里找份工作。可我留恋的那些呢?我倾慕的女生们呢?她们漂亮的白绸长裙和牛津式白底高跟鞋呢?我们曾经在树荫下讨论雪莱诗篇的李树呢?都成了旧照片里的历史。我和年轻人们擦肩而过,就像是一个穿越了百年的孤魂。”


 “他们不再讨论诗歌、宗教和艺术,而一心钻研如何去伦敦金融城里找份工作”。这句话让江南笔下的角色说出来才是真唏嘘啊……

是啊,那个校园里已经没有你认识的人,来来往往的学生一心都是怎么进大厂卷实习怎么润湾区怎么拿到更好的package。中文系心高气傲才华横溢如同汪洋的年轻学生站在露台上,在夜风里对着电话压低声音啜泣,对父母哭诉自己为什么保不上研,为什么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少得那么可怜,工作内容又如何配不上自己多年来受到的陶冶。

那个在未名湖边斜坐石舫吹长笛的女孩已经不见了。

但是,但是。昂热的第一句话是——


“我还常回剑桥去。”

因为除了这一层肤皮潦草的,勉强可以被称作北大的园子之外……

你早已没有第二个勉强可以寄托过往的那个自己的地方了。


我在一无所有的时候写下了《此间的少年》,用以纪念我终将失去的青春。十年后回想,那时候我其实富有得像个皇帝。那时候通往食堂的银杏明黄如金,女生们走在落叶中裙裾起落,男生们冲她们敲打饭盆,我拥有无数时光和可能,热血上涌的时候我相信自己能征伐世界,在战马背上带着窈窕的姑娘归来。


是啊,江南和年少时的自己擦肩而过,银杏金黄,就像一个穿越百年的孤魂。

可是……可是他是唯一一个不能回去的人么?


有一万句话想说,然而心中悲恸,不能成行。

(在另外一个地方找到了完美的回应,可惜因为社区公约问题不能放出来)

评论(6)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